升學解碼

本港十所直資中學 提供「英國高考」GCE A-Level課程 子女本地Non-Jupas / 海外升學更靈活

不少家庭在部署子女到海外升學的過程中,都考慮到如何銜接高中預科或大學,英國是熱門升學地點,愈來愈多家長考慮高年級子女的升學與英國考試制度銜接。事實上,不講不知,香港有不少於十所直資學校中學高年班亦有英國高考課程,方便學生日後到外國升學,或以非大學聯招(Non-Jupas)申請入大學本地大學。

本港直資中學開辦的「英國高考」課程,均來自英國兩家考試機構,分別為培生愛德思(Pearson Edexcel)和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(Cambridge International)。兩家機構均有辦普通教育文憑考試(GCE),其中培生愛德思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A -Level考試,稱為英國國際高中水平證書考試(International Advanced Level,簡稱IAL),兩者的科目和課程大致相同,資歷亦同樣受本地和海外大學承認。學生應考哪個考試,就視乎就讀中學採用哪個課程。

事實上,近年開辦「英國高考」課程的直資中學正在增加,現時最少有十所直資中學(見附表),在高中開辦中學文憑試(DSE)課程以外,傳統直資名校如拔萃女書院和聖保羅書院,均有開辦「英國高考」GCE A-Level課程。

觀塘區的滙基書院(東九龍),就是其中一所開辦IAL課程的直資中學,該校在中四開始,就設有結合中學文憑試(DSE)和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(IGCSE)的銜接課程;升讀中五後,學生除了必須修讀中文和英文科外,亦可揀三或四個IAL科目修讀,包括數學、物理、化學和生物科,更預計下學年會再增加經濟、地理等科供學生選擇。

HKDSE必須修讀「中、英、數、通識(2024年開始改為考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」)」,再加兩或三個選修科,目標是培養通才,卻未必適合希望專注發展某個方向的學生。滙基書院(東九龍)校長鄭建德表示,GCE和IAL的課程,均以培養專才為主,適合早已確定升學方向的學生,例如「理科人」就會選讀物理、化學和生物。

此外,「英國高考」的考期具彈性,學生可分階段應考,對部分學生來說,可減少「一試定生死」帶來的壓力。IAL課程每年有兩個考試時間,分別為1月以及5至6月,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備試情況報考。IAL可讓學生分兩年應考,舉例某個科目有六份卷,學生在中五時,可先報考三份卷,如果成績理想,在中六就可集中精神,只報考其餘三份卷;反過來說,如果中五考的三份卷成績不理想,在中六重考該三份卷亦可以。甚至有些中四學生,可以先考部分考卷,其餘留待中六才考;又或者中六時一次過考試都可以。

鄭建德表示,一般本地和海外大學,對A-Level考生的要求,只計算三或四個科目的成績,故學生只須集中時間應付所報考的科目,「『英國高考』課程不一定要求學生考中文,但我們的學生卻必須修讀中文,惟可選擇是否應考中文的A-Level考試。」

筆者認識就讀滙基的學生,中四時考了六科GCSE,成績不錯,今年暑假跟父母移居英國時,以這英制成績申請英國公立文化學校6th Form並成功入讀。另外,亦有同學在港直資學校考了四科理科IAL,成績優異,入讀港大醫科。由此可見,有英國高考課程的直資學校,令子女在本地或海外升學有靈活性,而且可以即時知道學校學費能負擔得上。家長在選校策略上,有英國高考課程作為多一個選擇。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